【惡地探險】勇闖南北惡地,從月球表面直奔火炎高山─高雄月世界、苗栗火炎山

by Emilydondon

有時候,想離開城市。想到海邊,看海、聽浪、感受浪花開在腳邊的夢幻;想到山裡,看看滿山遍野的綠意,感受生機環繞的充沛活力;想到鄉間,遙望井然有序的田地,感受特有的暖風與質樸的人情......而你,看過 惡地 嗎?感受蒼涼、貧瘠的壯美,不也是另一種極致的生機展現嗎,若要離開城市,不如來場惡地探險吧! 所謂的 惡地 ,一般指地形崎嶇不平、寸草不生的地方,有些地方的土壤較為鬆軟,或是膠結力較差,遇到雨水沖刷等自然侵襲而造成地表裸露,形成尖峰、深谷、亂石堆的特別景觀狀況,層層堆疊的鋸齒狀山脈,從底部向外聳立出來,地表有如烈焰爆發,而寸草不生的表面卻又不帶任何威脅,看似神秘,卻又坦露無遺,在臺灣有三大著名的惡地:南臺灣─月世界、北臺灣─火炎山、東臺灣─利吉惡地,今天就跟我們來看看南北惡地─高雄月世界、苗栗火炎山的神秘面紗吧!

│ 惡地 探險─勇闖南北惡地,從月球表面直奔火炎高山

(photo source a81573409lobo6733)

1.月世界地景公園

田寮月世界位在高雄市北邊田寮鄉崇德村和古亭村一帶的位置。月世界的奇特的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是因為雨水與河水在質地軟弱且植物不易生長的的泥岩區,長年累月的侵蝕而形成這荒涼崎嶇的地形。從田寮到旗山台28線沿路還有大小不等的二十多個泥火山,常呈現間歇性的噴發現象,其中大滾水與小滾水最為有名。以前這塊窪地在雨季來臨時,會集水成湖,湖水反映當空明月以及四周的尖銳山脊,如夢如幻,是欣賞月景的最佳場所,所以,人們稱它為月世界!

周圍的小山環繞一潭水池,層層綿延,惡地地形起伏溝壑條理分明,像是站在制高點遙望迷你山巒般的壯美浪漫......(同場加映:田寮月世界 名聞遐邇的世界級地景公園,還有登上CNN旅遊頭版的嫦娥奔月絲路等你來挑戰。)

 

@followeatnjoy 分享的貼文 張貼

來到月世界,一走進就能感受遊走在月球表面般的荒涼感,但如果你想要居高遙望這一片惡地奇景,可以做好攀爬無數層"天梯"的準備,而也因為"月球表面"光禿禿的,大家可要做好防曬並常常補充水份,小心不要被熱辣的高雄豔陽的荼毒到囉~ (入口處旁的日月禪寺也有飲水機可以裝水喔!)

 

mish.(@cocoamish)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月世界的惡地山脊有沒有種恐龍、飛龍背脊的意象呢?看似貧瘠的惡地景致,卻因為連綿有致,別有一番蒼涼至極而引申出希望綿延的意象呢!

 

mish.(@cocoamish)分享的貼文 張貼

毫無遮蔭的惡地探險,要做好防曬並時時補充水分,才不會熱到昏頭喔!加油加油,階梯再多踩一階就到啦~

 

奕潤 陳(@a81573409)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一片壯麗的美景,就算南臺灣氣候再如何熱烈毒辣,都值得一再探訪,若真的不喜歡曬太陽的朋友也不用擔心,月世界地景公園會不定期舉辦活動、祭典,能夠在這樣的夜色裡走訪月世界,是多特別的體驗呀~~

 

李阿真(@tsuna8210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晚上的月世界,打上特效燈光,配上遠方的圓月,好像來到異地星球的奇幻世界! ◆ 月世界地景公園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電話:07-6367036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村 (地圖) 官方網址:https://goo.gl/u3Ux1y 更多還景看這邊:https://www.taiwan66.com.tw/attractions/176

2.火炎山

在臺灣有許多山以火炎山為名,大都有著山峰上岩層裸露、少有植被、容易受到豪雨沖刷;當夕陽西照,由遠處觀看如火焰燃燒般的特點,而在眾多火炎山中則以位於苗栗三義的火炎山最為有名。 三義的火炎山是臺灣北部少見的惡地地形,赭紅色的崩壁,在雨水沖刷下裸露岩層,烈日光影撒下,眼前的山景如同熊熊烈火正在燃燒,因此被稱為火炎山。如同山名的傳奇意象,登山的入口不只隱密,還擋在於苑裡與三義之間,早期這裡曾是平埔族與客家人往返頻繁的拓墾及商業道路。苗栗三義,可以說是臺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原本礫岩紅土台地,經過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而除了景色壯美之外,山上特有的生物物種更是相當豐富,也因為如此,目前火炎山已經被規劃為自然保護區,如果要入山欣賞這片壯麗景致,記得要先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喔!(擷取自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對許多人來說,路過火炎山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路在這頭,山便在那頭,時時映入眼前的風景,卻很少有人真正走入山裡。

 

Merlin Wang(@merlinwang50)分享的貼文 張貼

走在火炎山步道上,不僅可以眺望大安溪谷,還可以一眼望去從兩側劈開幾乎垂直的礫質惡地,岩層裸露的山景像是烈火燃燒,而一分為二的特殊地形又有如摩西分海般的雄壯氣勢......這一切,唯有站上山頭,身臨山裡,才能夠體會其中的奧妙。

赭紅色的山脈,在艷陽高掛、夕陽西下時,更顯得烈焰燃燒,劇烈的造山運動與長時間的風吹雨打,讓火炎山的地形看似分裂、支離破碎卻又彼此交織成壯闊景致,遠看像尖銳山峰,近看像石礫堆疊,相互搭配出震撼人心的險峻吸引力。

遠遠看來,像不像是中國的幾處奇山呢?這樣壯美的景致,在苗栗就看得到!

 

@valerietzeng1 分享的貼文 張貼

火炎山內並沒有架設人工步道,保持了地形的天然,也因此容易遇到被卵石阻礙、絆倒的窘境,所以走在山中,要格外小心,也非常建議準備登山杖輔助登山喔!

 

林銘達(@lobo6733)分享的貼文 張貼

遊走在火炎山中的奇幻景致,映入眼簾滿是通紅,看似險峻又相當奇美,這次不要只是路過了,走進山裡看看吧!

◆ 苗栗火炎山
開放時間:依林務局公告為準
電話:02-23515441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 (地圖)
官方網址:https://goo.gl/sn970T
入山申請:https://goo.gl/dpBE5n

相關文章
related

【高雄|那瑪夏螢火蟲】歡螢光臨那瑪夏,2018賞螢季開跑囉!滿地閃亮星點,零距離奇幻旅行搶先出發!

【高雄|那瑪夏螢火蟲】歡螢光臨那瑪夏,2018賞螢季開跑囉!滿地閃亮星點,零距離奇幻旅行搶先出發!

高雄新景點,棧貳庫介紹影片搶先看,還有必吃的棧貳庫美食大推薦~

高雄新景點,棧貳庫介紹影片搶先看,還有必吃的棧貳庫美食大推薦~

【高雄│紅橋餐廳】臺灣唯一開在陸橋上的餐廳,俯瞰百年舊鐵道,遙望哈瑪星的浪漫!

【高雄│紅橋餐廳】臺灣唯一開在陸橋上的餐廳,俯瞰百年舊鐵道,遙望哈瑪星的浪漫!

【高雄│旗津】旗津,夏日旅行不踩雷,來到旗津不可錯過的8大美食!

【高雄│旗津】旗津,夏日旅行不踩雷,來到旗津不可錯過的8大美食!

【高雄|夜遊趣】夜遊高雄*For怕熱的你!

【高雄|夜遊趣】夜遊高雄*For怕熱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