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除了去老街,還能去哪裡?走!跟我們一起鹿港漫遊!

by Emilydondon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一句大家都熟知的台語俗諺,短短的七個字,對比過去與現在,道盡了臺灣早期發展的興衰。 鹿港,位於彰化,是荷蘭及清朝時期臺灣對外經商最重要的第二大港,也因為商業的繁榮,讓鹿港歷史有著比其他區域更早、更完全的發展,雖然古城跟著港口淤積沒落,但市內卻留下許多珍貴的古蹟,除了是珍貴的早期文物,更是鹿港相當重要的觀光資源喔! 今天,就跟著我們到鹿港感受小鎮風華與古蹟習俗吧!來到這裡,不要只是逛逛鹿港老街、天后宮,也別忘了看一看鎮史館、老街巷、藝術村,嘗一嘗道地的特產,蝦猴、傳統糕點喔!走!今天跟我們一起鹿港漫遊!

│鹿港,除了去老街,還能去哪裡?走!跟我們一起鹿港漫遊!

─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有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瑤林街與埔頭街為舊時鹿港商業重地,今已被列為古蹟保護區。走在紅磚道上,沒有喧囂的車馬聲,遊客們放慢步調,怡然地漫步在紅磚道上,流連於文史工作室中,沈浸在傳統的店舖中尋回童年的記憶。古老宅第、避邪古物,以及兩旁的門聯,都泛透著昔日父老們的生活步調及型態。鹿港老街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 (地址)
電話:04-7764 923
營業時間:依各店家營業時間為主
更多環景:https://www.taiwan66.com.tw/attractions/566

1.鹿港文武廟

鹿港文武廟,位於街尾里青雲路,是一處建造於清朝三合一式的傳統文教祭祀空間,以文開書院居左、文祠居中、武廟居右,三個建築主體組成,也被稱為『文武廟』或俗稱『文祠』,原本主祀為文昌帝君,後來在日據時期重修後,改主祀為五文昌帝君和孔子畫像,現在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武廟則主祀關聖帝君,是早期鹿港商人的守護神,古色古香的氛圍,是許多人來鹿港漫遊的第一站。 鹿港

(photo source 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下同)

鹿港 文武廟前面有一湖池畔,是早期文人舉試及第,必謁文祠、遊泮池、謝師恩的地方,現在則有茂密的綠意圍繞,更讓人多了一份思古幽情。 鹿港鹿港文武廟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 (地址)
電話:04-777 2006
營業時間:請電話洽詢
鹿港文武廟 網站:https://goo.gl/xDtX1O

2.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原本為鹿港街內的小廟,在明末清初創建於大有街一帶,到了1786年才遷建於現在的位置,現在看似老舊灰暗的樣子,可也是歷經無數次的整修,才讓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的龍山寺保存至今,而龍山寺也是公認臺灣現存最佳的清代傳統建築,更有臺灣紫禁城之稱,現在更是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喔!龍山寺的建材如磚石、福州杉等,都是由泉州遠渡重洋而來的,建造格式、規模更是聘請閩粵名匠來台興建,仿照泉州開元寺建築,也可以說是深具中國泉州建築藝術的精華!

 

莊凡瑩(@fan_ying0805)分享的貼文 張貼

看看這山門簡樸、古老的樣子,可以想見鹿港龍山寺悠遠的歷史,而在臺灣,會以龍山寺為名的,都是泉州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割香而來,所以大多都建造於泉州移民的群居地區~

 

鄧莉華(@goodrita)分享的貼文 張貼

鹿港龍山寺的格局相當方正,山門為三進兩廊九開間縱深式建築。建築共分三進,由外而內為山門、中門、戲臺、拜亭、正殿、後殿及左右廂廊。前殿,包括三川殿及龍虎門,它共闢五門,所以又稱為「五門殿」。中門左右邊各有「抱鼓石」。整體外貌簡潔明朗,結構樸實。

 

Moncheri Fan(@fmxu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相較於其他廟宇精雕細琢的藻井裝飾,鹿港龍山寺的藻井,透過裝飾性木結構相互堆疊、卡榫,顯露出別有一番風味的古樸之美。  :sun: 66小學堂─藻井: 藻井,又稱綺井、天井、方井、復海、斗八等,是中國建築中一種頂部裝飾手法,將建築物頂棚向上凹進如井狀,四壁飾有藻飾花紋,故而得名,其目的是突出主體空間。一般由多層斗拱組成,由下而上不斷收縮,形成下大頂小的倒置斗形,外層方形或多邊型,頂心一般圓形,稱為「明鏡」。

鹿港龍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地圖)
電話:04 777 2472
營業時間:05:00~21:30止。
網站: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

3.書集喜室

這不是觀光景點的書鋪茶屋,而是一個屬於人、老屋、日常的故事屋,雖然不是觀光景點,但E編還是私心想跟大家推薦一下這間溫暖的老屋,你可以說他是二手書屋,也可以稱它為茶室,而對於自己的介紹,書集喜室是這樣說的:「一間小店,營生為是;創造生活感亦是;堆疊起日常的寧靜改變更是。」 位於鹿港巷弄間,一棟建於昭和六年的和洋建築內,是一處已經高齡80歲的老屋空間,男主人是一位歷史研究者,女主人主修人類學,兩人一起回到家鄉來開店,而與其說是店,更是一個分享故事的時空靜止之屋,如果你也來到鹿港,別忘了進來看看書、喝喝茶,慢品鹿港的時光流動吧!

 

Joe Lo(@lrq20501)分享的貼文 張貼

書集喜室內陳列的是主人私藏的書籍,也有許多是來自於四面八方旅人的生活截角,來這裡買書、賣書、問書、讀書,是一件讓人非常享受的事情,是與其他人生活相連的一部份。

 

Ginnyy(@68gin)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書集喜室,看書、飲茶、享用小點、滿品音樂,就連陽光照在空氣中小灰塵反光的閃亮片刻,都會是你在回家路上,念念不忘的微小片刻,來到鹿港,別忘了來書集喜室挑本喜歡的書,帶走一片屬於你的鹿港風景!  

◇ 書集喜室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杉行街20號 (地圖)
營業時間:11:00~17:30 (每週一、二公休)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xishibookandtea/

4.摸乳巷(君子巷、護胸巷)

鹿港著名的窄道,原本為前後街之間的通道,後來因為太過狹窄,只夠一人通過,兩人則必擦身才可經過,因此也有了摸乳巷、君子巷的戲稱。 而其實,摸乳巷是長條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當時的居民為了阻擋強勁的海風,於是把房與房的間距盡量縮小,最窄甚至不到70公分,如果男女正巧面對面交會,擦身而過時,想必是相當尷尬的情形,於是才多了「護胸巷」、「君子巷」、「摸乳巷」的戲稱。

 

林坤生 🇹🇼(@rx4355)分享的貼文 張貼

另外,也有一說是因為古時人們渴望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巷道狹長,就像人們作夢一般,所以被稱為『夢麟巷』,而因為台語讀音相似於摸乳巷,於是久而久之,便流傳為『摸乳巷』

 

王姝淳(@sirin881210)分享的貼文 張貼

◇ 摸乳巷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菜園路38號 (地圖)
營業時間:屬於開放街道 網站:https://goo.gl/Y6NY54

5.金盛巷(九曲巷)

蜿蜒曲折的巷道,懷舊氣息的紅磚,是鹿港巷道的一大特色,其中,更是以金盛巷(九曲巷)為最大部分,除了是保存最完整的,也是在『九曲』方面特色表現最明顯的區域喔!許多人都說來這裡,有一種神似金門巷弄間的感覺呢!

 

王秀慧(@whenwa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九曲巷的巷道口不像一般的巷道採十字交叉,而是以T型的交叉方式,且巷內道路則是彎曲迂迴的線條,不像一般巷道直線前進,一路通到底,相當特別也古色古香。

 

kazuya endo(@kazuya_endo)分享的貼文 張貼

 

Judy.C(@judy.c91xoxo)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金盛巷(九曲巷)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盛巷 (地圖)
電話:04 7772 006
營業時間:屬開放街道
網站:https://goo.gl/886aZP

6.鹿港鎮史館(街長宿舍)

鹿港鎮史館,更多人直接稱他為街長宿舍。「街長」是日治時期的稱謂,等同於現在的鎮長,在早期,這一棟日式木造建築,為街長宿舍,質樸的宿舍外觀,鬧中取靜的環境氛圍,散發著濃濃典雅又寫意的氣息。在臺灣光復後,街長宿舍曾經一度閒置,也曾作為鹿港鎮公所的倉庫,直到近年來,才被規畫作為『鹿港鎮史館』,展示原本存放於鹿港鎮圖書館有關鹿港的文史書籍和鹿港相關老照片。

 

@sabrinna_lin 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木質結構建築,散發濃濃的日本味,簡單質樸的外觀、擺設,也透著一種史實的愜意悠閒

 

Chia te Yan(@chiate.y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鹿港鎮史館(街長宿舍)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權 路 160 巷2號 (地圖)
電話: 04 7768 142
營業時間:08:00~12:00;13:00~17:30 (週一及國定假日公休)
網站:http://www.lukang.gov.tw

7.桂花巷藝術村

「鹿港藝術村」在清朝為商港貿易的主要河道,因為種植桂花飄香而迎來桂花巷的美名,近期彰化縣政府將其規劃轉型為桂花巷藝術村,成為了彰化縣第一個藝術村,除了能夠遊覽具有豐富歷史及人文意義的古巷道外,還有著多元藝術家及團體進駐並定期舉辦藝文活動,讓豐富的傳統工藝、古蹟建築與藝術結合,交融出全新樣貌。

 

Jung Hsu(@jung.hsu)分享的貼文 張貼

挑一面牆一起拍照,捕捉到此一遊的美麗風景吧!

◇ 桂花巷藝術村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公園三路109號 (地圖)
電話:04 7784 337  
網站:https://goo.gl/AaFKAM

8.鹿港天后宮

來到鹿港絕對不能錯過鹿港三大古蹟之一的鹿港天后宮,天后宮供奉的是福建沿海一帶,海上救難、護佑漁民出海的媽祖娘娘。相傳清廷當年就是靠著媽祖的保佑,才順利取得臺灣,於是後來便將神像留在鹿港祭祀。與鹿港龍山寺、鹿港文祠並列為鹿港三大古蹟。尤其到了每年農曆九月九日,是媽祖成道飛昇的日子,在這天所有愛媽祖的信眾都會前來參拜喔!

 

Dony Wu(@donywu)分享的貼文 張貼

燈籠整齊高掛的樣子,是鹿港天后宮特有的廟堂風景,風吹過來,燈籠發出咑咑咑的拍紙聲,配上燈籠飄搖的樣子,別有一番懷古之情。

 

傅普明(@pumingfu)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地圖)
電話: 04 777 9899
營業時間:依寺廟開放時間為主
網站:http://www.lugangmazu.org/index.php

9.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民俗文物館位於鹿港大街的後巷,前身為鹿港辜家的舊宅,興建於日本大正三年,在民國62年時,辜氏家族將此棟洋樓建築及館前「大綠地」周邊環境,捐獻出來,成立了『財團法人鹿港民俗文物館』其中,辜振甫先生還捐出個人所有收藏書畫、文物等,加上創館董事長辜偉甫先生收藏民俗問物,再創館初期已經有兩千多件,開館後也持續募集鹿港當地民俗文物,受到鹿港人主動借出、捐出的文物,現在已經多達六千餘件。而除了鹿港當地文物外,內容更包括清代至民國初年共六千九百餘件的民生用品,會依照鹿港節慶不定期換展喔!來到鹿港的你,可別忘了來看一看民俗文物館,感受穿越古今的文物魅力!

 

Ian Low(@thesilverchef)分享的貼文 張貼

 

YUKIHARU(@yukiharu.cat)分享的貼文 張貼

民俗文物館一樓展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二樓則有辜氏臥房、會議大廳、貴賓接待大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另外還有一棟百年歷史傳統的閩式建築「古風樓」

 

YUKIHARU(@yukiharu.cat)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鹿港民俗文物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88號 (地圖)
電話:04 777 2019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一館休)
網站:http://www.lukangarts.org.tw/  

相關文章
related

【秘境|苗栗】苗栗原來超好玩!特搜超美景點讓你一次玩遍遍~

【秘境|苗栗】苗栗原來超好玩!特搜超美景點讓你一次玩遍遍~

【美食|甜點】超罪惡!失心瘋台中甜點大募集,口水都滴到桌上了啦!

【美食|甜點】超罪惡!失心瘋台中甜點大募集,口水都滴到桌上了啦!

【達人推薦|府中商圈】早午餐一級戰區!超美味輕食簡餐也能吃得飽飽又開心!

【達人推薦|府中商圈】早午餐一級戰區!超美味輕食簡餐也能吃得飽飽又開心!

【台中|私房景點】台中未免太好拍,超多美麗景點跑不完了啦!

【台中|私房景點】台中未免太好拍,超多美麗景點跑不完了啦!

【連假特輯│台中】從海線到市區一路蒐集,精選景點總盤點,台中就要這樣玩!

【連假特輯│台中】從海線到市區一路蒐集,精選景點總盤點,台中就要這樣玩!

【連假特輯│南投】日月潭還可以這樣玩!必去景點不再錯過!

【連假特輯│南投】日月潭還可以這樣玩!必去景點不再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