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秘境】那些除了鷹石尖以外,你也該知道的宜蘭之美!

by Emilydondon

你,來過宜蘭嗎?宜蘭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三星蔥、包心粉圓、鷹石尖、幾米公園、還是金城武的世界越快,心則慢呢? 前一陣子景點網紅─宜蘭鷹石尖,讓所有人陷入瘋狂,爭先搶後的要攀上那一點尖處,眺望宜蘭頭城沿線海景、遠望龜山島,但後來經過地質學家評估後,因為有安全的疑慮,在多方考量下,只能忍痛將鷹石尖關閉,從此眼前海天一線的壯闊風景成為絕響,但,除了鷹石尖,宜蘭還有哪些私密景點呢?跟著我們來看看吧!讓我們一起擦亮發現美的眼睛!

│宜蘭。那些除了鷹石尖以外,你也該知道的宜蘭之美。

宜蘭

1.猴洞坑瀑布

名稱為猴洞但這裡沒有猴,卻有著如無邊際游泳池的水潭,還能夠俯瞰美麗的蘭陽平原!猴洞圳頭位於宜蘭礁溪白雲村內,古名為『猴洞坑』、又稱為圳頭,現在也有『白石腳』的稱呼。

 

Katy Yang(@chuchuchu555)張貼的相片 張貼

猴洞坑溪瀑布是由猴洞坑溪的落差而形成的,而因為以前有猴群在這一帶聚集,因此得名猴洞,溪水兩旁的岩石因為溪水侵襲,而使得巨石林立,也因為長年的溪水侵蝕及切削作用造成巨石裸坦聳立,有著水花飛濺程落差十餘公尺的高瀑布!

 

蔡蔡佩 ♎️ Joy(@joylovetravel)張貼的相片 張貼

除了瀑布景觀外,周圍的林相也相當茂盛豐富,非常適合進行溯溪、攀岩等野外活動,但也因為濕氣高,石塊濕滑,因此到訪行走也要加倍小心,以免滑倒喔!

 

fruitslife 果果(@fruits.life)張貼的相片 張貼

不管是進入清澈的水潭,或是在一旁的巨石乘涼,一面欣賞蘭陽平原景致,都是在山林裡才能有的獨特享受!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白雲村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
電話:03-9881311
網址:https://goo.gl/esnVwe

2.內埤海灣(情人灣)

內埤海灣,又稱為情人灣,位於宜蘭南方澳漁港的外側,是一處面向太平洋的沙丘,海灘呈現一個圓弧曲線,不只是早期葛瑪蘭族的居住地,更是內埤漁港的天然屏障,除此之外更具有如海岬、海蝕崖、海底岩礁等豐富的海蝕地形......

 

Inka 盈(@soq_freckle)張貼的相片 張貼

同時沙灘的形成也相當特殊,由礫石、細沙混合,遍布各種紋路、色彩不一的美麗小礫石,當天氣晴朗、日照強烈時,在太陽光照底下,各種各樣的礫石折射出不同得色彩,有如寶石般閃閃發亮,同時依傍著山景,又因灣凹地形隱蔽,呈現出特有的靜謐、樸實氣氛,常常吸引許多人到這裡漫步,感受閒適的氣氛,尤其是情侶特別喜歡到這裡度過甜蜜時光,這也是為什麼會被取名為情人灣的原因喔!

 

☆*:.。. o范揚翊o .。.:*☆(@gorgeous_0824)張貼的相片 張貼

除了日常的海景,清晨的內埤海灣,更是欣賞日出的絕妙位置,當太陽從海平面露出光來,冉冉升起,金色光芒霎時間,成片成片的撒落海洋、照亮沙灘,那美麗動人的場景,如果你來到東北角,可千萬別錯過了!

 

William Chen(@chen4078)張貼的相片 張貼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內埤路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
電話:03-9973421
網址:https://goo.gl/49xv1H

3.見晴懷古步道

 

酷嘎 昀(@james19810121)張貼的相片 張貼

被譽為全球最美的28條小徑之一,位於宜蘭太平山 ,是由早期太平山 「見晴運材軌道」的部分路線加以改建而成,當初整建時,特別保留過去伐木業遺跡,除了建置完善的解說與休憩系統,保持原先風貌,沒有太多人工修繕的痕跡。

 

林知樵(@zhichol)張貼的相片 張貼

見晴懷古步道是條由運材軌道整建而成的步道,最早期開放的長度大約是 5.5 公里,後來開放給民眾通行的距離則改為2.35公里,現今因為路線崩塌只能開放前端約0.9公里的路程,讓遊客們可以健行踏青。天氣若好沿線還可以遠眺蘭陽平原、大霸尖山、聖稜線、中央及雪山山脈喔!

 

珮莉 陳(@pelly0324)張貼的相片 張貼

部分的鐵軌因為已經少了支撐、腐蝕也相當嚴重,是不能行走的,而上頭的青苔與綠草,反而更顯得古道的懷古風情與生機盎然。身為臺灣人,這輩子一定要來一次!!

 

何小雨(@rain03300330)張貼的相片 張貼

部分的鐵軌因為已經少了支撐、腐蝕也相當嚴重,是不能行走的,而上頭的青苔與綠草,反而更顯得古道的懷古風情與生機盎然。身為臺灣人,這輩子一定要來一次!!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宜蘭縣大同鄉 (地圖)
時間:06:00~17:00 (依官方公告為主)
電話:03-954 5114
網址:https://goo.gl/EpkreA

4.蜊埤湖

美麗的環湖棧道,放眼望去,有著美麗又詩意的落羽松和銀杏,後方搭襯著翠綠的山巒,偶有霧氣,美景倒映在靜止的湖鏡,靜謐的氣氛,靜美又極具異國風情,這是近來因為落羽松美景而引起廣大討論的『蜊埤湖』,美麗的湖色,因為湖面形似蛤蠣而得名,這神祕的地方,並不是一般的名勝風景區,而是隸屬宜蘭縣殯葬管理所福園的範圍內,並在湖上建立了追思橋,當時建造是為了打破一般人對墓園的陰森印象,而在園方悉心照料下,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蜊埤湖的美麗與特別,也意外成了許多人另類的約會場所及婚紗拍攝地點......

 

Jasan Hsieh(@jasanhsieh)張貼的相片 張貼

因為靠山而產生的霧氣,也因為周邊墓園的環境,讓蜊埤湖比起其他地區的湖色多了些寧靜、蕭瑟的神祕感,而雖然周邊是墓園總讓人有多一分的擔心,但只要抱著尊敬的心、正向的態度,並不需要有過多的聯想與恐懼,但也要注意不要過度喧嘩喔!

 

廷軒 💜(@tinghsuan.wei)張貼的相片 張貼

翠綠的草皮與轉色的落羽松,搭襯著後方山景,冬日的蕭瑟感,更讓蜊埤湖多了些有別於一般季節的異國風情,而也因為這樣的美景,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而最好的拍攝時間為清晨和黃昏,在清晨,搭配晨間霧氣,陽光篩落湖面,照映初迷霧的詩意,而到了黃昏,薄暮的金黃,同樣令人醉心不已......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東村蜊埤路27號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

4.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湧泉公園)

 

宜秀(@chu19940506)張貼的相片 張貼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又稱為「湧泉公園」,佔地約2公頃,風景區內有多種鳥類棲息,也有多樣化的特殊植物景觀,是一處兼具美景、自然生態的景點,同時風景區內也設有自然公園、兒童遊戲場、游泳區等,是在地休憩的絕佳處所,尤其是公園水門的特殊設計,將安農溪河道分割為二,有著特殊的分洪意象,而圖中的長廊也是拍照的最佳熱點喔!

 

Leon Shen(@weicheshen)張貼的相片 張貼

安農溪分洪的設施,可以追溯至民國五十年,當時因為下游農田灌溉常引發互爭水道的紛爭,於是為了解決這樣時常干戈的難題,政府決定築堰分紅,一條往大洲、一條通萬長春水圳,讓急湍變成平流,嘉惠農民,也因為這樣一段爭水的歷史,才有了今天這樣特殊的景觀......

安農溪的水源來自於天送埤發電廠的水尾,到這裡後經由水門分成兩邊,一邊通往萬長春,一邊往大洲,而周圍遊憩區之大足以橫跨三星、冬山兩鄉,來到宜蘭可別忘記這個有湍湍溪流的特殊風景區喔!

 

lI(@pat96321)張貼的相片 張貼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安農路101號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 電話:03 989 2018
網址:https://goo.gl/dtgMwH

6.月眉坑瀑布

 

Ethan Huang(@ethanfat)張貼的相片 張貼

月眉坑瀑布位於礁溪著名瀑布─五峰旗瀑布的後方,而相較於五峰旗瀑布的盛名,月眉坑溪瀑布宛如秘境一般的存在,較少人知道,也多了一份尋幽探訪的神祕。

 

王柏淵(@capo20th)張貼的相片 張貼

巨大的瀑布在眼前展開,滂沱水流,氣勢萬千,透過瀑布還能看見後方四稜砂岩的層層節理,因為鮮少人知道,也因為抵達較不容易,反而為月眉坑瀑布保留了原始樣貌,尋幽訪勝之餘,也讓我們共同保護這樣的奇幻之境吧!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95號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大雨過後、夜間請避免前往,注意安全
電話:03 978 0727

(同場加映:【宜蘭│ 森呼吸】力麗馬告生態園區。宛如臺灣阿爾卑斯山的森林美地!)

7.粉鳥林秘境

粉鳥林秘境,是一處不說外地人絕對不會知道的神秘海灘,要抵達這裡,還需要先通過消波塊築起的高牆或乘坐獨木舟划行才能一訪這遺世的美麗海灘,而這也是為什麼他被稱為粉鳥林秘境的原因......

 

李宜庭🦄(@nitating427)張貼的相片 張貼

這裡的日出、日落也相當美麗,許多攝影狂熱者會來到這裡捕捉日出、日落甚至是星軌的美麗喔!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東澳里 (地圖)
時間:全天開放
旅遊提案:https://goo.gl/fZ6zTU

(同場加映:【宜蘭│ 粉鳥林秘境 】我們之間只存在一個消波塊的距離,你不知道的遺世之境原來近在咫尺…)

8.龜山島

 

Su Huai 蘇淮(@su_huai)張貼的相片 張貼

龜山島,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神秘的存在,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方12公里的海面上,全島面積約為2.9平方公里,因為形似海龜而得名,在早期因為龜山島地勢險要,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直到民國89年才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經營,而也因為島上豐富特殊的原始自然生態,也被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享旅行(@hungchin888)張貼的相片 張貼

近看是不是真的很像海龜呢?龜山島特殊的地質,形成了許多僅此能見的壯觀景緻,一如龜山朝日、龜島璜煙、眼鏡洞鐘乳石觀奇、龜卵觀奇、龜岩巉壁、靈龜擺尾等龜島八景,而隨著位置、氣候、潮汐等外在因素,每一刻轉變,都為龜山島帶來新的風景,如夢似幻,又親切可愛。

 

Louis Chao(@aix0921)張貼的相片 張貼

龜山島周邊因為海域較淺,因此很自然地成為了宜蘭地區主要的賞鯨豚地點,光是龜山島附近海域出沒的鯨豚就有多達十多種,以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虎鯨及偽虎鯨為主,看他們在海面活潑的躍起又沒下,像是在跟船隻玩捉模藏一樣,樣子非常可愛!龜山島賞鯨豚的最佳季節約為每年的3月到11月,如果你還沒看過海豚,如果你想一覽龜山島的神秘,那安排一段時間來宜蘭吧!如果想要登龜山島的話,需要再登島前20至3天,於龜山島登島系統提出申請,再陸續完成登島手卌,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喔!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 (地圖)
時間:每年3月1日至10月31日,09:00-16:00;6、7、8月為09:00-17:00
電話:03-9780727 網址:https://goo.gl/L9RTR

同時也提醒大家,到秘境尋訪時,欣賞美景,也要記得保護這樣的環境,隨手帶走垃圾,也不要破壞週邊的野生花草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花蓮│住宿提案】吹著太平洋的風,交換彼此的旅行故事,花蓮背包客住宿/青年旅館超真心推薦!

【花蓮│住宿提案】吹著太平洋的風,交換彼此的旅行故事,花蓮背包客住宿/青年旅館超真心推薦!

【花蓮│臨岸美學】花蓮無敵美景海岸,如同枕著太平洋臂彎的浪漫!

【花蓮│臨岸美學】花蓮無敵美景海岸,如同枕著太平洋臂彎的浪漫!

【花蓮】 慕谷慕魚 為了美景走再遠都值得,夏天趕快來慕谷慕魚玩水哦

【花蓮】 慕谷慕魚 為了美景走再遠都值得,夏天趕快來慕谷慕魚玩水哦

【花蓮│臨岸美學】 七星潭 山海景交織而成的迷人海岸,清水斷崖 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以及臺灣最美麗的步道砂卡礑!

【花蓮│臨岸美學】 七星潭 山海景交織而成的迷人海岸,清水斷崖 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以及臺灣最美麗的步道砂卡礑!

【旅遊|花蓮】來去花蓮大玩耍,超美山海景點一次收服,擁抱大自然的時間到了!

【旅遊|花蓮】來去花蓮大玩耍,超美山海景點一次收服,擁抱大自然的時間到了!

【秘境|宜蘭】來趟輕旅行!原來你這麼美這麼好玩,宜蘭景點大蒐集!

【秘境|宜蘭】來趟輕旅行!原來你這麼美這麼好玩,宜蘭景點大蒐集!